首页 » 科研队伍 » 正文

吴从军博士

2021-04-02 13:31:00

undefined

吴从军博士

Congjun Wu, Ph. D.


▎物理学讲席教授

▎新奇物态及其组织原理实验室


◢ 邮箱:wucongjun@westlake.edu.cn

◢ 网站:


----“借用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名句,来表达我对西湖大学的祝福。‘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西湖少年,厚德载物;壮哉我少年西湖,不息自强。




个人简介

吴从军,1975年生,安徽滁州凤阳人。1997年获清华大学理学学士,2000年获北京大学理学硕士,2005年获斯坦福大学Ph. D. 学位 (物理学)。2005至2007年,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于2007年加入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物理系任助理教授,2011年晋升副教授, 2017年晋升正教授。曾于2008年获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和海外华人物理协会(现名全球华人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于2018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现已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受聘物理学讲席教授。


学术成果

吴从军教授的研究兴趣是探索新的物质状态及其深层次的组织原理,包括超导、量子磁性、轨道物理、拓扑物态、强关联冷原子系统、数学物理、和量子蒙特卡洛模拟。他的研究处在凝聚态物理和冷原子物理的交叉前沿,其重点是强关联和拓扑系统中的核心问题。他追求数学的优美性和物理世界真实性的统一,特别是对称性原理在物理体系中的体现。他的代表工作描述如下:

1)在动力学方面,提出了space-time group的概念,作为描写动力学体系晶体对称性的数学基础。

2)在拓扑物理方面,建立了高维Landau能级和四元数解析函数的对应关系; 提出了边缘态的helical Luttinger liquid的理论,是研究相互作用拓扑绝缘体的早期工作之一,后来在文献中被广泛采用。他也是对基于p轨道的flat-band和拓扑物理的早期研究者之一。

3)在强关联物理方面,对巡游磁性和Curie-Weiss金属态做了非微扰研究;将巡游磁性做了非常规对称性(比如p-波)的推广;他在铁基超导体的研究中,提出了破坏时间反演对称性的超导配对。

4)在冷原子物理方面,提出从高对称性(SU(N)、Sp(N))的角度,来研究大自旋原子体系,这提供了一个和高能物理相联系的途径;他是开创光晶格中轨道物理方向的研究者之一,提出了“非常规对称性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EC)”的概念,后来在实验中被观测到;他也是开创自旋轨道耦合BEC方向的研究者之一。

5)在数值方法方面,他研究量子蒙特卡洛的数学基础,提出了对符号问题的基于辛对称性的正定性判别法,并将其应用于对新物态的模拟。


代表论文

1. Shenglong Xu, Congjun Wu, "Space-time crystal and space-time group", Phys. Rev. Lett. 120, 096401 (2018)

2. Zhong-chao Wei, Congjun Wu, Yi Li, Shi-Wei Zhang, Tao Xiang, "Majorana Positivity and the Fermion sign problem of Quantum Monte Carlo Simulations", Phys. Rev. Lett. 116, 250601, (2016).

3. Shenglong Xu, Yi Li, Congjun Wu, "Sign-Problem-Free Quantum Monte Carlo Study on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and Magnetic Phase Transitions in Orbital-Active Itinerant Ferromagnets", Phys. Rev. X5, 021032, (2015).

4. Yi Li, E. H. Lieb, Congjun Wu, "Exact Results on Itinerant Ferromagnetism in Multi-orbital Systems on Square and Cubic Lattices", Phys. Rev. Lett. 112, 217201 (2014).

5. Yi Li, Congjun Wu, "High-Dimensional Topological Insulators with Quaternionic Analytic Landau Levels", Phys. Rev. Lett. 110, 216802 (2013).

6. Congjun Wu, Ian Mondragon Shem, and Xiang-Fa Zhou, "Unconventional Bose-Einstein condensations from spin-orbit coupling", Chin. Phys. Lett. 28, 097102 (2011) (arXiv:0809.3532)

7. Congjun Wu, Doron Bergman, Leon Balents, and S. Das Sarma, "Flat bands and Wigner crystallization in the honeycomb optical lattice", Phys. Rev. Lett. 99, 70401 (2007).

8. Congjun Wu, B. Andrei Bernevig, and Shou-Cheng Zhang, "The helical liquid and the edge of quantum spin Hall systems", Phys. Rev. Lett. 96, 106401(2006).

9. Congjun Wu, Jiangping Hu, and Shou-Cheng Zhang, "Exact SO(5) symmetry in spin 3/2 fermionic systems",Phys. Rev. Lett. 91, 186402 (2003).

10. Congjun Wu and Shou-Cheng Zhang, "Dynamic generation of spin-orbit coupling",Phys. Rev.Lett. 93, 36403 (2004)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wucongjun@westlak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