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施一公校长新年献词 | 西湖2021:梦想与使命同行

2021-01-01 10:14:40 学校官网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寻常,新冠病毒为科技已然高度发达的人类社会摁下了暂停键:亿万生命受到威胁、生活常规方式被迫改变,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人类文明进程受到巨大影响……面对这场重大公共健康危机,中华民族又一次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团结和力量,迅速有效遏制了疫情。西湖大学与全社会一道,以新型研究型大学的使命担当,用科学的武器抗击疫情,展现了崛起中的西湖力量。

这一年,我们广纳全球贤才、剑指世界一流。截至2020岁末,西湖大学已正式签约141位优秀的博士生导师,平均年龄39岁,其中90%以上从海外直接引进;116个独立实验室已在云栖校区完成建设,从事基础和应用领域的尖端研究;225位博士后与418位科研骨干及科研平台支撑人员精诚合作,用才智和汗水书写科学史;由著名数学家田刚教授领衔的理论科学研究院揭牌成立,志在建设成为基础理论研究的全球高地;随着人工光合领域专家孙立成、干细胞研究专家裴端卿的先后加盟,讲席教授达到13位。西湖名师论坛、学科交叉午餐会、求是西湖学会讲座等系列活动,滋润着跨学科、跨领域深度交流碰撞融合的土壤,创新生长点次第花开。我们相信,一流科学家在一个创新文化浓厚的氛围里,一定能从源头出发,发现重大原创理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乘风破浪!

这一年,我们坚守育人初心、培养拔尖人才。于青年学子而言,西湖大学就是面向世界的大门和走向未来的桥梁。西湖四期274位博士新生中80%以上来自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国外知名高校;全校608位博士生在寓教于研、兴趣先导的培养理念下,在国际接轨、学科交叉的治学环境中,得到来自于世界一流师资的悉心指导,接受实验技能的训练和科学方法论的培养,正在成长为既富有社会责任感又具备良好科学素养的青年科学家。在这里,梦想的力量自由涌动,未来的领袖正在成长。2020年8月24日,西湖大学举办了首届毕业典礼,第一批三位博士毕业生开启人生新篇章,标志着学校博士生培养形成了一个圆满的闭环。如果说在校师生定义西湖大学的学术内涵,那毕业生们则将以他们的实际行动来定义这一内涵的深度、广度和高度。

这一年,我们深耕基础研究、构筑创新高地。同时更加积极关注重大社会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战略布局。以打造国家级生命健康创新高地为目标的西湖实验室入选浙江省首批省实验室;聚焦重大传染病领域的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在疫情期间迅速筹建,致力于为应对人类未来可能面临的重大公共健康难题未雨绸缪、提供有力的科学武器。过去数月,学校在新冠病毒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令世界瞩目的重要进展,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了中国科技力量。

2020年,学校师生员工总数从年初1011人增至1539人,年增幅52.2%,是西湖创校以来首次低于100%,标志着大学创建步入成熟期。这其中,1366位科研人员和博士生的行政支持以及生活保障,都来自于173位敬业奉献的行政服务人员。作为志同道合的探路者和追梦人,学校前行路上的每一个脚步,都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西湖教育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和全体西湖家人的心血和汗水。

与学校总人数增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支持西湖大学创建的捐赠人总数增幅远超前一年。他们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和世界各地,他们是企业家、公务员、普通学生,是华侨、留学生、海外务工人员,是教师、医生、农民、工人……他们带着厚爱和期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西湖大学的创建和科教改革的探索,给予我们不断锐意前行的信心和勇气!2020年,以创校校董秦英林先生为代表的一批有情怀、有担当的民族企业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西湖大学、推动祖国科教事业发展,开创了中国教育慈善的历史新篇章。

展望2021年,我们牢记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使命与担当,年轻的西湖大学将继续努力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看齐。随着云谷校区学术环最后一根主梁稳稳落下,以百年品质为标尺的西湖云谷校区即将在新的一年投入使用。我们希望以一流校园为载体,广纳天下英才、培育一流人才、孕育一流成果,探索科教改革创新之路,深自砥砺、勇毅前行,为人类前沿探索添星火之光,为人类文明进程尽绵薄之力。

党和国家以及各级政府的关怀支持,每一位捐赠人的信任期待,来自社会各方的殷切目光,赋予我们温暖与力量!在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西湖大学,向一路同行的西湖家人、向携手同心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祝福!

一起走过2020,致敬平凡与伟大!

共同迎接2021,坚定地向着梦想前行!

愿新的一年,世界的天空拨云见日,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