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施一公校长新年献词 | 征程万里,不忘初心

2022-01-01 17:20:47 学校官网

大江流日月,慷慨歌未央。波澜壮阔的2021年刚刚过去,涌动希望的2022年已经拉开序幕。我谨代表西湖大学,向全校2102位师生员工,向一路并肩同行的西湖家人,向始终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在过去的2021年,我们见证了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翻越千山万水,中国号巨轮正扬帆开启第二个百年新航程;我们亲历了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拨开层层阴霾,地球家园的广袤苍穹期待曙光的来临。身处伟大的时代,西湖大学与国家、与世界一道破浪前行,既有拼搏和努力,也有感动和收获。


政府社会的支持厚爱赋予西湖大学阔步向前的动力。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的大力支持下,两千多位建设者历时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建造的云谷校区于20211023日正式交接启用,西湖大学从此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校园,一代又一代西湖人将在这里探索未知、创造精彩、传承文化。这里还将建成一面捐赠墙,镌刻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捐赠者的名字,永久地记录西湖大学来时的路,时刻温暖并激励西湖大学向着理想坚定前行。

全球英才的加速聚合汇成西湖大学奔涌逐梦的力量。过去一年,随着吴从军、姜汉卿、程建军、杨丹、黄嘉兴、曾安平等36位杰出学者的到来,西湖大学博士生导师规模达到177人。他们从全世界17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知名高校院所汇聚而来,怀着对教育、对科研的满腔热忱,投身西湖大学这一全新的事业。他们或满载荣誉,或冉冉升起,或蓄势待发,为着同一个纯粹的梦想从这里重新出发,探索前人未达之境,他们相信,只有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莘莘学子的励志拼搏彰显西湖大学立德树人的底色2021年是西湖大学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第5个年头,五期共921位博士生来自世界各地,尤其是2021级博士新生有近20%来自海外名校。在导师们的带领下,西湖学子浸润于多元文化、遨游于学术海洋,在科研一线磨砺成长,亲历实验室里的新冠之战,参与未知世界的探索之旅,有的开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前沿学术期刊发表世界范围内的重量级研究成果,有的带着师长的期待正式走上科研工作岗位。一颗颗青春的种子正在这里萌芽生长、积蓄力量,为早日成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汲取养分。

科学研究的创新突破谱写西湖大学锐意进取的华章。一年来,西湖大学150个独立实验室携手412位研究人员、284名博士后,在94位科研平台技术人员和210位行政服务人员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开启科研加速度。以哺乳动物精子阳离子通道体CatSper的结构解析与组分鉴定为代表的原创成果陆续产出,集结全球300余位科学家的WE论坛、牵手细胞出版社及求是基金会的系列学术活动圆满举行,一批年轻的科研人员在国际学术舞台崭露头角,学科交叉、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更加浓郁。与此同时,积极酝酿培育未来产业研究中心,大力推进西湖实验室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西湖大学正全力以赴耕耘基础前沿研究的土壤,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原理支撑和前瞻技术储备。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追求梦想的路上并非总是繁花着锦,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征途漫漫,唯有不忘初心、风雨兼程,方能跨越重重峰峦,向着理想前行。2022年伴随着新的希望翻开历史新的一页,第二个百年的壮丽蓝图正徐徐铺展,而年轻的西湖大学将继续向着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笃定前行!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由衷地感谢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西湖大学的关注、信任与支持,感谢海内外广大捐赠人的殷切关心和倾力相助,感谢全校师生员工的勤勉努力与默默付出。

衷心祝愿大家万事如意、阖家幸福,新年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