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湖大学理论科学研究院成立!著名数学家田刚担任首任院长

2020-09-25 09:49:33 公共事务部

9月24日,西湖大学理论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田刚教授受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

作为一所社会办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基础科学研究作为重中之重。此次成立的理论科学研究院,旨在汇集全球理论基础研究顶尖人才,高水平开展数学、理论物理等领域基础理论研究。



“像西湖大学这样小而精的大学,首先要做好理论研究。”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成立仪式上提到,学校自成立以来,在基础研究领域积极布局,已经开始取得了一些突破,产出了一些成果,今年以来有三项新冠病毒研究方面的重要进展受到世界关注,基础研究实力开始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认可。

施一公对田刚教授担任理论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表示热烈欢迎:“我相信,田刚老师一定能为西湖大学带来不一样的价值;我更期待,理论科学研究院在田刚老师的带领下,能够成为中国独一无二的理论科学研究院。学校将全力以赴支持和保障理论科学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招聘优秀科学家、培养青年人才从事理论研究,以期将来产出影响世界的重大原创理论发现。”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田刚是国际公认的杰出数学家,在数学和理论物理研究中取得了具有开创意义的成果。作为西湖大学理论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田刚在致辞中介绍了研究院初期发展和建设的重点工作。

“我想当务之急还是人才队伍建设,不仅要有领衔的科学家,更要建立起一支以青年学者为主力的人才队伍,吸引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事业,为未来的进一步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田刚透露,研究院将于近期启动青年人才招聘工作,希望能够比较快地组建起一支理论研究的生力军。


田刚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如果把尖端科技创新比喻成架梁盖房,基础研究就是摩天大楼的地基。不久前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特别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西湖大学理论科学研究院的设立,是学校响应国家号召的重要创举,也是在基础研究领域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的关键一步。